当前位置:
勇于创新 不断开创干部培训新局面
2015-12-05 08:42
来源:
打印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教学管理的经验与探索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副校长  何晓安

 

近年来,汉中市委党校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校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及中省市《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学风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中心,求实创新,强化主体培训,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及需求进行了一系列不同类型、具有针对性的干部教育培训,在教学及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总结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显著成效。

一、市委对我市干部教育的高度重视,是我校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保证

市委各届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始终对我校干部培训工作高度重视。

首先,将党校干部培训列入市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上会研究。每年年初均要召开全市干部教育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当年全市主体班和其他干部培训规划及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干部教育实施情况汇报座谈会,对干部培训进行督促总结,并给以协调指导。 

其次,市委领导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对象、培训内容高度重视。特别是对每期主体班教学内容,市委相关领导均会提出指导意见,对具体培训计划反复审定,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笫三,市上领导长期坚持到党校为主体班授课并形成贯例。如2013年我校在举办中青一班、二班及乡镇书记培训时,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求每位常委为学员上一堂课,并全程参加了培训班每周的主题讨论,组织部则要求部委领导及其他干部要参加每期主体班的讨论。

二、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调整干部培训布局,加大干部培训力度。

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岗位、不同需求的干部举办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培训班。

1、突出重点,加强主体班培训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立足汉中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实际,充分挖掘教学资源,注重加强各级干部党性修养,着力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认真抓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2015年初,经校委会研究,扩大了主体班范围,将县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镇(街道办主任)书记、镇长(主任)培训班等重点班次,由每年1期改为每年举办2期;将市直部门科级干部培训班、优秀科级选调生培训班、全市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全市党校系统师资班纳入每年主体班规划。同时又围绕本市经济建设需求,经市委同意,设置了汉中六大发展战略专题班,并将其纳入重点班次。分别举办了“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拉动战略培训班”、“全市新型城镇化培训班”、“汉中市全域旅游战略专题培训班”、“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培训班”对相关系统干部及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截止目前我校已举办各类主体班14期,培训干部712人。

    2、突出特色,办好全市干部自主选学为解决传统干部培训方式难以满足大规模干部培训的需求,主体班相对规模小、时间长,容易产生工学矛盾等一系列问题,改进干部教育方式,提升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满足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需要,做为主体培训的重要补充,2013年我校开始举办全市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共设置了“经济强市战略”“领导干部素养与能力提升”“传统文化与国学”“金融知识”“党史党建”“法制现代化与依法行政”等10个专题、40余个讲座,供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选学,得到了广大干部的热烈响应,报名参加选学的干部达6000余人次;2014年又将专题扩至12个,报名人数达到8000余人次。截止目前,我校共举办自主选学培训班28期,培训学员6500多人,培训效果突出,受到学员的高度肯定与好评,极大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

    3拓宽渠道,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教育培训业务。

    年来,我校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培训资源优势,主动与各部门、各区县联合进行干部培训,其中长期有计划的进行联合干部培训的有:团市委、市妇联、市政法委、市纪委、保密局等部门;2014年起又开始承担了汉台区、南郑县以及延长石油集团干部培训班。为适应干部培训的新形势,于去年成立了对外培训处,拓宽渠道,广泛开展对外干部培训业务,协助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干部培训和专业培训。2015年,截止11月共举办各类对外培训班30期,培训4170余人,协助各相关部门在本校办班89个,培训13672人。全校共举办各类培训140个班次,培训20000余人。

三、市委党校与市委组织部通力合作,准确把握干部培训需求,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精心设计每期培训内容及教学形式,为办好各期主体班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抓好训前调研。在每期培训班开班前,我们均与市委组织部沟通,提前了解培训班学员组成情况,依据学员实际及需求设置教学内容;同时要求学员进行训前调研,在报到时交1—2个问题,以便设计研讨专题,让学员能够带着问题来,培训结束时能带着答案回,从而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学员的学习兴趣。

二是在教学内容设置上,除重视不同班次的针对性外,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党校教育的特色。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把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党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党性教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辅导作为所有培训班的基本内容。同时突出本市干部的需求培训,侧重于国情、省情,特别是市情的研究与讲授,让学员全面了解本市社会经济、历史文化发展及现状,使学员在本职岗位上能够实事求是、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引领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作用。

多年来在我市的干部培训过程中,主体班教学逐渐形成了理论基础、党性修养、战略思维、世界眼光、领导能力、汉中市情、综合素质等相对稳定的七大板块布局。根据新的形势及干部的实际需要,近年来在七个板块中不断调整增加新的专题和内容,加强了社会管理、干部心理调节、媒体沟通、应急管理、政务礼仪等专题的学习。特别是去年根据中央要求,增加和加强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三是不断丰富教学形式,精心组织教学,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

首先,在教学中鼓励教师采取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多样化教学形式。今年十月与市委组织部合作,专门组织了两期完全由案例式、模拟式及调研、演讲交流式教学组成的市直优秀科级干部培训班和优秀科级选调生培训班,市委组织部领导全程观摩,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十一月又在全市共青团团队干部培训班进行了体验式教学,均收到很好效果。通过培训,组织部发现了干部,党校积累了经验,开辟了干部培训的新形式。在培训中除了专题讲座外,还设立了县委书记论坛、学员论坛、先进模范论坛等。

其次,重视市内现场教学。为了做好现场教学,由市委组织部与党校在全市范围确定教学基地22个,并根据需要每年增减。教学基地包括爱国主义、历史文化、城镇建设、工业企业、环境保护、三农建设、民营企业、警示教育等方面。

第三,组织安排课堂转移。为了拓展学员的视野,在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到省内外兄弟党校、干部学院听课,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邀请当地教授学者及领导上课,收效较为显著。 2011年在苏州农干院建立了培训基地,主体班在校内培训结束后,再到苏州农干院或延安、井岗山学习一周,听取讲座并在当地进行现场教学,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第四,认真设计、组织每一期培训班的讨论活动,把主题讨论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我们认为,讨论是教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对于学员,一场成功的讨论,决不亚于一场好的讲座收获。所以,对于每一场讨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从主题的确定到讨论的方式,均精心准备,对每次专题讨论均要求学员有发言提纲;同时要求相关教师参加,从而不仅使讨论成为学员互相学习、观点碰撞,最终达到互相启发,巩固知识,统一思想的学习平台,而且也使讨论成为教师进行调研、评估教学效果的难得机会,从而为今后更好地备课、调整教学内容、讲好课打下基础。

第五,在部分班次增加拓展训练,在主体班组织文体活动。增强学员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意识,并为整个培训起到很好的破冰和教学辅助作用。

 四、整合师资,构建开放型、高层次的师资库,形成了由校内外不同领域专兼职教师构成的师资队伍

首先,外聘部分专家型领导、省委党校、高校教师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为我校兼职教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为主体班教学构建了开放式、高层次的师资库。

其次,在主体班授课教师选配上合理安排塔配,坚持三个三分之一,即市级和部门专家型领导占三分之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占三分之一,本校学科带头人占三分之一。近年来共聘请校外专家、学者及市上领导干部近100人进行授课,受到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五、完善干部培训管理,建立健全各类班次考核机制

在我校干部培训中,所有培训班次都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主体班等重点班次,学校层层建立责任制,在整个培训期间,从筹备到结业,常务副校长始终过问并参加大多数教学活动,分管校长直接跟班。对教学管理,从班主任选配,阶段负责人的安排,到授课教师的选聘、授课情况跟踪评估及反馈改进环环紧扣,使每一位管理人员、教师均能恪尽职守。同时从学员入学测试、讨论发言到结业考试,均有明确要求,通过严格考勤纪律和学习情况通报制度,促进每一位学员都能行的端学的好。

首先,实行班主任和项目组、阶段负责人制。每个主体班均配备一名班主任负责班务管理,配备一个教研室主任做为项目组负责人,承担每阶段教学的组织实施。班主任从全校教师或行政人员中选配有责任心、组织能力强的同志担任。项目组除组织实施教学计划外,还要承担市内考察、现场教学、组织讨论等工作。

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协助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民主管理的作用。

其次,对学员进行入学教育与测试。主体班均组织专项入学教育,强调身份转变与参训纪律;在《学员守则》或笔记本首页翻印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使学员时刻学习并对照自己。通过入学测试了解学员的知识结构、培训要求,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使培训更有针对性。结业时进行考试,并要求撰写结业论文。对优秀论文,则由我校校刊《汉中论坛》予以发表。考勤情况、考试成绩及论文评语要记入档案,做为干部选拨任用的参考依据之一。

    六、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培养更多优秀骨干教师,做好干部培训教学工作,推动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我校建立了完整的教师培训、备课交流评议及授课效果评议制度。

首先,制定奖励制度,鼓励青年教师进修。每年选派一定的教师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或其他培训机构学习;鼓励青年教师深造,对报考高校硕士、博士生并被录取的青年教师给以奖励;对学成后有意愿回校工作者,签订合同,保留编制、工资及待遇。

其次,建立教师备课及授课效果评估制度

1)实行备课专题申报审核制度。每年由学校根据本年度干部培训及教学需要,分类列出教师备课参考目录,由教师自选申报备课专题,经学校统筹安排后准备新专题。

2)建立课题库,实行备课交流制度。教师备课进行量化考核,要求每位教师每学年新备讲座不得少于2个专题。每学期定期召开备课交流会,进行备课成果汇报和试讲评议,凡通过评议的讲座,进行奖励,纳入课题库,安排在主体班讲授,课题库每年按三分之一更新。

3)建立教师教学及干部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培训班每个教学板块结束,由教务处向学员发放《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估表》、《培训效果评估表》,对每位教师授课效果进行评议打分,对每个阶段教学内容设置、教学组织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评估表最终交由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共同分析,提出改进方案,从而大大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创新。

   第三,为推动全市县区党校干训上台阶,我校每年举行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竞赛,通过竞赛,使市县党校教学成果得到了交流,不仅提高了全市教师授课水平,同时发现了县区优秀教师和专题。对精品课竞赛获一等奖的教师及课题纳入我校师资库,无论市县教师均可安排为主体班授课。从而使全市师资力量得到整合、共享,也激发了校内教师备好课、讲好课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总之,近年来,在我校各届校委的领导下,在全校教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探索,改革与创新,我校干部培训的质量不断提升,每年主体班及其他各类干部培训均在万人以上,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51130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