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宣传文博知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2017-11-01 15:41
来源:
打印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丁晓丽 

  1023111,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组织部调训的全省秋季高校基地领导干部“利用文博资源,增强文化自信”专题培训班。24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举行了开班式,陕师大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式,来自省、市两级机关单位3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为期10天的学习和培训。通过培训,收获和感想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文化传承、文物保护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考,是指导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文物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和基本载体。文物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实物见证,蕴含着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创造力、生命力、想象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国家的“金色名片”。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让人民群众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明根脉,为后世子孙传承历史记忆,用文明的力量助推发展进步,为凝聚民族共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文化支撑。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今中国,正处在国内国外各种思潮碰撞的重要时期,领导干部的素养、能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为干部的廉政教育以及执政能力都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学习中国文化中所包含的哲理、智慧,是提升领导干部素养、素质的好办法。习总书记说“三千年中国看陕西”。陕西作为历朝古都和国际都市,历史渊源厚重,文博积淀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和宣传好陕西文博知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陕西、增强陕西人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二是课程内容丰富,专业性强。本次培训,陕师大精心谋划,合理设置课程,师资力量雄厚,有专题讲授、经验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等,教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我们接受了一次从古到今的文博知识熏陶,系统了解了陕西文博文化发展规律、趋势和特点,明确了利用文博资源建设文化强省的途径和方法,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思维。在专题讲授环节,培训班分别邀请了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和西北大学教授的11位专家、教授分别讲授了“人类的起源与黄帝的遗留”、 “早期文明与礼乐圣地”、“汉唐长安城遗址及保护利用”、“中国古代绘画”、“敦煌壁画中的长安样式”、“陕西历史博物馆中的周秦汉唐文明”、“陕西古代青铜器文明”、“碑刻浅议”、“文化、传统文化与文化强省建设”。专家学者们的专题授课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文博知识专业而渊博,讲授深入浅出,风趣生动,通俗易懂,有理论有实例有研究心得,还提出了以后的研究方向;每课留有20分钟的学员与专家互动交流环节,而且将课件无私拷给学员,便于课后深学和消化,这些都备受学员欢迎。现场教学环节,学员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陕师大长安新校区等文博机构观摩学习,学员们听取了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朱君孝的题为“陶瓷器:土木与水火”,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的题为“半坡博物馆:文明的根基”等现场教学。进一步深化了课堂所学知识,大家都深深折服于这些文博机构详实的文化大数据、琳琅满目的创意产品、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刷新了大家关于文博机构的经营管理理念,很具启发性和借鉴性。

三是管理严格,学风良好。连续10天的教学活动节奏紧凑,充实忙碌。无论是课上课下,无论是专题授课还是现场教学,学员们坚持用心听、认真记、勤交流,边学边思、边学边议,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班风。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博管理创新、促进文博发展改革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讨论交流,连就餐时间也不放过,抓住机会向老师们请教。既促进了学员之间共享信息、交换观点,又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培训班严格落实干部培训规定,各环节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学员们服从管理,按时上课,住宿舍、吃食堂,潜心于学习研讨。几位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管理严格,后勤保障到位,始终与学员同吃同行同上课,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保证了各项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

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一是每课结束后,留有20分钟的学员与专家互动交流环节,可以提问、交流、探讨;二是班主任统一将所有课件拷给学员,便于课后深学和消化;三是教和听的环节,所有专家教授都一再声明,欢迎学员随时打断、提问,共同交流;四是专题内容紧贴培训主题,全部围绕陕西文博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主题非常鲜明和突出,没有不相关课程;五是每个班次报到时,就随材料袋分发了《陕西省干部专题培训陕西师范大学培训项目调查问卷》,对培训设计(课程安排、课程进度、学员参与度)、培训过程(教师的培训水平、培训技能和方式、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答疑情况、仪表形象态度)、培训服务(培训环境和设备、组织管理、教务管理、饮食条件)这5个方面分5个分值档次予以评价;对培训过程中应采取的形式、培训内容、意见和建议以问答形式征求,培训结束时统一收回;五是班主任全程跟班并全权负责班上的事务,包括联系师资、报到、食宿、外出地点和车辆等。

通过学习培训,使我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的领会和理解,进一步了解了文博和文化领域的新情况、新理念、新业态、新气象,深化了对文化自信的战略意义、本质要求、建设路径的思考和把握;深刻认识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于留存城乡古韵、彰显地域特色,对于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并日趋发挥越来越大的贡献;深刻认识到文物资源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突出优势,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朽见证,也是中华文明传播发展的互通桥梁。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要在汉中利用“两汉三国”文化资源,做大做强做亮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进程中努力工作勇于奉献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