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03-12 12:11
来源:
打印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现就我校开展此项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委会领导班子和处室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校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意见》作为切入点,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党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严肃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四风”,集中解决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1.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

  2.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 ,要着重解决心浮气躁,工作不实,应付差事,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居功自傲,以领导和专家学者自居,以老(老党校人、老职工)自居,自以为是,听不进群众意见;回避矛盾、不敢担当;工作能力弱、效率低、质量差;学习坐不住,服务不主动;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等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推诿,拈轻怕重;好大喜功,追名逐利;“清茶报纸二郎腿,聊天上网玩游戏”;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等问题。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解决接待讲档次,穿戴讲名牌,履职讲待遇,办公条件讲阔气,长明灯、长流水,浪费资源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1日至4月20日)。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召开教职工大会,深入进行思想发动,作出工作部署。

  深入开展学习。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等5本学习资料。上好一堂党课,开好一次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会,举办一次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一批教育影视片。

  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梳理吸收我校去年教育实践活动大调研和“五个一”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广泛谈心等方式,进一步征集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集中整改打好基础。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21日至6月10日)。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 级点、互相帮,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校委会要认真分析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刻查找“四风”问题在我校的具体表现。要深入开展四查: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每一名党员、干部 都要以党章为镜,找出“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和产生原因。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委会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衡量尺度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群众所提意见及有关问题的检查说明,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等。处室以上领导和县级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对群众所提意见及有关问题的检查说明,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个人及家庭情况的说明,对单位领导班子作风情况的总体评价及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等。其他党员、干部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常务副校长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校委会班子成员、纪委书记、调研员、副调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常务副校长审核把关,处室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分管副校长审核把关,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委会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会前,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处室领导与所属教职工要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处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处室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领导除参加校委会民主生活会以外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会议进行具体指导和讲评。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11日至7月20日)。重点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上下联动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校委会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狠抓专项整治。校委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准、狠、韧”的劲头,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确定的13项专项整治任务。各处室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整治重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整治冷漠病、浮躁病、懒散病、享乐病等。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在活动中发现的 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要 抓好建章立制,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要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中央及省委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承接好、贯彻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l.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处室、各党支部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把这个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

  2.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四风”是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大问题,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要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校委会要重点对照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意见》中提出的8个方面具体要求找准突出问题,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各处室要针对“四风”问题在本处室党员、干部和职工身上的表现加强监督管理。

  3、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

  4.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一把手”要做到承诺践诺“六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做到教育实践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开展群众评议活动,把评议重点放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四风”的成效上,通过立体化、全覆盖的群众评议,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于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6.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处、小事入手,大处、大事着眼,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都要祛除,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委会领导下开展。 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校长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六个在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杨怀荣为联络员。各党支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党支部书记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校领导分别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全程参与并对联系点的工作具体指导。具体分工为:黄忠利联系办公室党支部,何小安联系教务处党支部和教学党支部,吕中有联系总务处党支部,胡小彬联系图资科技党支部,刘忠毅联系职教党支部。

  2、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学校网页广泛宣传中央、省委精神和市委部署,及时向上级报送有关信息,向新闻媒体投递有关稿件,及时反映我校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3、搞好统筹兼顾。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二0一四年三月三日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