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2014---2016年包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2014-09-01 12:14
来源:
打印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2014年到2016年,由我校担负城固县上元观镇新丰村扶贫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村扶贫(2014---2016年)和干部驻村包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制定包扶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一、新丰村的基本情况

  新丰村地处城固县南部山区,距上元观镇7公里处。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面积5.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60.9亩,(水田560亩、旱地209亩)林地11080亩。现有人口1213人,农户365户,其中贫困户169户,贫困人口569人。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2800元。是一个国定贫困村。

  造成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多耕地少,全村人均耕地0.62亩,有的村民小组人均耕地还不到半亩。二是产业结构单一。种植业主要以种粮为主,2013年全村种植经济作物(苗木、药材)120亩,不到耕地面积的六分之一。养殖业发展规模较小,2013年全村畜牧养殖只有240头,户均还不到一头,家禽养殖只有1200只,人均不到1只。三是交通水利设施条件差。交通方面,虽然城固到二里的公路横贯全村,但是由于全村地域面积大,村组之间近的一两公里,远的四、五公里,没有一条机动车道。水利方面,全村五百多亩水田全靠近十口小型塘库蓄水浇灌,而这些塘库大都年久失修,淤积渗漏严重。农民种地基本是靠天吃饭。四是村民思想观念保守。绝大多数村民种养殖是立足于自家食用,市场经济意识淡漠,也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

  二、包村扶贫的目标任务

  指导帮组村两委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年一年抓落实,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使全村五个组都能通行机动车,所有塘库均能正常蓄水。到2016年,全村以元胡、花卉、苗木为主导产业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由2013年的120亩增加到400亩,实现增收110万元。畜牧和家禽养殖分别从2013年的240头和1200只增加到500头和5000只,实现增收2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比2013年增加1000元,贫困户人均收入比2013年增加1000元。村上基本达到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特色的主导产业,有完善的公共服务,又整洁的居住环境,有健康的文明村风,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派驻工作队,长年驻村帮扶。抽调干部轮流驻村,逐户调查摸底,在切实弄清村情民情的基础上,一是帮助村两委会,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并按规划一年一年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二是帮助村组做好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管理和扶贫资金的运用。三是帮组贫困户制定脱贫致富的计划措施,指导贫困户抓好致富项目的实施。四是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2、落实责任,实行干部联户帮扶。发动全校所有干部职工,按照县级干部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干部每人重点帮扶两户,其他干部职工每人重点帮扶一户,并明确规定帮扶的具体任务和目标,将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落实到人。

  3、做好协调,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一是帮助村上努力做好扶贫项目的筛选和包装。二是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市级机关的作用,积极和市县相关部门联系,尽可能多为村上争取落实相关项目和资金,帮助村上努力改善基础设施。

  4、量力而行,尽可能帮助村上解决实际困难。面对该村没有集体经济,村两委会正常运转十分困难,我们将在本校财力也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努力压减经费支出,每年力争节约不少于1万元,用于帮助村上解决燃眉之急。

  

  二○一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