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关于印发《“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1-08-19 17:56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处室

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 已经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202186

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按照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安排部署和全市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现就我校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制定如下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 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 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三新三高目标要求,以学党史、 学讲话、开新局为主题,以六对标六讨论为抓手,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系列活动,系统总结五年来党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谋深谋准谋实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校高质量发展思路及重点举措,在对标找差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校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创新思路、提升素能,团结拼搏、不懈奋斗,加快争创全省一流市级党校步伐

二、任务目标

1.对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贯通落实,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如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何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和课程开发,担当起党校的职责和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对标先进地区讨论如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争当新时 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如何借鉴中省党校南通及毗邻区域市级党校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实地考察、共享共建和互派互学等方式,找准市县党校在发展能力、运行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逐一分析破解提高工作水平;如何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破解教学科研后勤管理方面的难点堵点,持续深化党校改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具体行动倾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党校新格局。

3.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讨论如何创新思路、换道超车,争 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如何对标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学研在汉中为抓手,扩大开放办学力度,发挥党校在红色资源利用、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在陕甘川渝毗邻地区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文化之问作出党校答案。

4.     对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讨论如何融入大局、发挥作用, 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紧扣区域中心城市“13469”战略布局,围绕国卫复审重点工作,狠抓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为十四运在汉成功举办献计出力;围绕提升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效融入城市建设大局,充分彰显党校红色元素奋力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红色学府

5.对标作风建设,讨论如何提升素能、担当实干,争当新时 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如何解放思想,从盆地思维、抱残守缺、求稳怕乱中解放出来,从遵循惯例、墨守成规走老路中摆脱出来,破除思维惯性、思想惰性思维僵局,以更大格局、更宽眼界更新思路,提高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如何实干担当,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破除浑浑噩噩过日子、四平八稳守摊子、不严不实老样子等作风顽疾,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一天当做两天干,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 换来快发展。

6.对标三套指标,讨论如何奋勇争先、大抓快干,争当新 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重点讨论:如何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突出赶超意识、争先进位,以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为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添彩;如何对标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体系,细化业务指导,及时查缺补短,确保评估取得较好等次;如何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围绕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培育创建优秀机关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三、方式方法

全校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集中2 月时间开展,8月初启动,9月底取得明显成效。以全体党员教职工为主,引导其他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主要采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大落实方式开展。

1.开展大学习活动。围绕学习内容集中学习,采取校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例会等形式,引导党员教职工深学细悟笃行。坚持以支部和室为基本单元,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本职学、融会贯通学,引导党员教职工领会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领导班子和教研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主动参与理论宣讲和阐释解读,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纳入宣讲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做到讲清讲透各项理论政策产生的源头背景、核心要义和现实问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拓宽思维视野、破解发展难题,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2.     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六对标六讨论,把自己摆进去、 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标党校职能定位和个人工作职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在思想、作风、素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准症结原因、明确思路方向,提高补短板、强弱项、抓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委会及各支部、各处室要通过召开务虚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以头脑风暴等方式畅谈发展思路,碰撞思想火花,寻求解决问题的良方,提出科学务实有效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措施。

3.开展大调研活动。紧扣开新局目标,重点谋划好如何学 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将党 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围绕换道超车主题,突出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调研如何坚持生态立市、实体经济兴市、绿色制造业强市,以党校视角汉中三市建设提供决策思路; 调研如何传承历史文脉、激扬城市神韵,积极承担好汉文化发展传承与三国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助推汉中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发展调研党校如何推动改革创新在把握培训规律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布局、加强学科建设、打造名师名课增加课程供给、提升培训实效、做精科研咨政、优化后勤服务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满足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撰写至少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4.开展大落实活动。把做好结合文章作为落脚点,以实绩实 效检验活动质量和成效,做到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中心工作两促 进、两不误。要结合重点工作大落实,聚焦年度目标任务,聚力抓干部培训、科研咨政、宣传宣讲、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开稳走,实现全省党校系统争先进位。要结合明年工作谋划大落实,围绕谋深谋准谋实主题,提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强化后勤保障力度等方面提前着手,牢固树立争抢、拼抢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鼓足干劲,再加压力、再添动力,锤炼过硬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绩效。要结合质量立校大落实,围绕全省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工作吃透评估指标体系细化任务分工找准差距不足坚持远近规划结合推进确保市县党校在评估中取得较好等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各处室要把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动作,作为加快党校高质量发展、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的具体行动。坚持领导班子带头抓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示范带动。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大调研,扎实开展规定活动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做好结合文章。要把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务求活动取得实效。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党校高质量发展为主导方向进一步探究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激发发展活力。要瞄准大讨论大调研过程中形成的广泛共识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分处室、分条块分内容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形成一批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更加务实管用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长效机制,切实把大讨论大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3.营造浓厚氛围。要把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关 键。要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开设专题专栏, 全方位宣传报道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大意义、主题内容、动态进展和成效成果,形成全上下积极响应、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各处室要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对标笃行、务实重干,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智慧力量,把大讨 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处。

附件:1. 市委党校“学党史、学讲话、开新局”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计划表

2. 校委会成员县(区)委党校调研指导联系点一览表。

抄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办、市委宣传部。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202186日印发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