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机关党委关于印发《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3-05 15:18
来源: 校机关党委
打印

各支部:

现将市委党校《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机关党委

                             202132

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和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委党校党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以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党建与党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党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党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模范机关建设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六基、塑六型”活动为裁体,努力把市委党校建设成为组织放心、干部向往、群众公认的“红色学府”

2.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例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等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按制度落实。注重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在党意识、政治意识。开展经常性“党性体检”,对机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定期进行检查、通报,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市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坚持校委会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按要求报告工作情况。严把外聘教师政治关,严格执行本校教师外出授课备案审批制度,加强校刊、校网的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

二、开展党史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

5.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级各类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举办开展“七个一”活动(即:开发一批党史课程、录制一批微党课、听一场专题讲座、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读一本党史书籍、举办一次红色诵读会、进行一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观摩),促使党员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6.举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策划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办好“惠民微实事”、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和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营造浓郁氛围。

7.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党校。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类活动之中,持续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节约型机关、“健康机关”“平安校园”为抓手,将节约意识、健康理念融入机关党建工作,营造凝心聚力,引领文明向上的良好风气。

三、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8.压实机关党建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书记项目”清单。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校委会定期研究通报机关党建工作,并接受党员评议监督。

9.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过硬。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广泛开展“一争两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三会一课”观摩、“五星级”党支部书记论坛,以建设“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力争建成1-2个四星级以上党支部,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

10.加强机关党员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按时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专题培训,分类分层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坚持积分评定与业务工作融合,主动佩戴党徽,积极承诺践诺。实施“温馨工程”,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工作。

四、围绕中心大局,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1.推动党建与党校工作互融双强。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构建党建和业务工作“一盘棋”大格局。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中,实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

12.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开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活动,着力在党建与党校工作深度融合上选课题、做调研,评选表彰一批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文章和信息宣传个人。二是实施“点亮拨亮”工程,开展“强服务当先锋”“三亮一比”“双报道”等活动,深入挖掘党建特色亮点和经验典型,积极总结推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双强”成效显著的“自选动作”和党建品牌。三是打造“开发红色资源、拓展现场教学”联盟。深化开放办学理念,联动陕甘川毗邻地区市级党校,深入挖掘川陕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实现协同推进,资源共享,倾力打造陕甘川毗邻地区红色文化教育联盟。

五、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纪律作风建设

1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委实施办法,紧密结合实际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用。制定印发《市委党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责任。

14.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作为各类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平台载体,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灵活开展纪律教育,确保党纪党规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