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关于印发《2021年健康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19 15:20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各处、室:

现将《2021年健康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各处、室,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2021318

2021年健康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汉中市健康汉中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健康机关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相关精神,我校作为全市第二批健康机关创建单位,将于20218月接受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创建验收。为了全面完成创建任务,顺利通过验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创建目标

1、校园卫生良好,符合健康机关建设基本要求。

2、干部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60%

3、机关实现无烟化。

4、常见病、慢病预防控制收效显著,无重大传染病发生。

5、教职工对健康机关建设工作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二、创建任务

(一)加强健康环境建设

1、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机关环境符合“三化”(净化、亮化、绿化)和“六无”(“无纸屑、无果壳、无痰迹、无杂物、无污水、无蛛网”)基本要求。垃圾日产日清,袋装投放,不落地。厕所卫生清洁,有洗手设施。

2)办公场所采光、照明、通风、保温、隔热、隔声、污染物控制和室内微小气候等方面符合要求,开展绿色、智能化办公,为干部职工提供安全卫生的饮水以及相关设施。

3)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4)学苑餐厅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2、推进无烟限酒环境建设

1)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显著位置所张贴禁烟标志,禁止吸烟,办公室、会议室、餐厅、报告厅做到无烟头、无烟灰、无烟灰缸。

2)有禁烟限酒倡议书,提倡公务活动禁酒,干部职工工作日严禁饮酒。

3、推进人文环境建设

1)根据教职工兴趣爱好特点,建立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兴趣小组,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2)充分发挥党校人才优势,开设人文国学、艺术鉴赏讲座、普法宣讲和道德讲堂等,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二)积极开展健康活动

1、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1)室内、外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符合陕西省《市级党校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相关要求,配备并逐年添置必要的健身设施。

2)开展工间操、眼保健操和颈椎活动操等工作期间劳逸结合的健康微运动。

3)组织教职工参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验达标、国民体质监测和有关体育竞赛活动。

2、开展健康服务改善活动

1)借鉴其他机关健康小屋建设经验,利用现有条件,探索建立我校的健康小屋,配备相应的检测仪器,提供自助自测的健康服务。

2)组织教职工开展个性化自主选择套餐式体检,对干部职工实施个性化健康风险评价,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服务。

3)加强对慢性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宣传教育,增强教职工的防病意识,降低患病风险。

   4)积极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陕西办事处组织的职工保险互助活动,包括:在职职工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活动、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活动、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动、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等。

5)大力引导干部职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加强新冠肺炎日常防控。

3、开展健康主题活动

1)结合教职工实际,邀请健康管理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2)利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结核病日、艾滋病日等主题日时段,深入开展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干部职工参与程度。

3)学苑餐厅为干部职工开展日常健康饮食与营养搭配讲座两次。

4)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对健康机关建设的知晓率达95%以上。

4、开展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以提升干部职工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卫生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心理健康素养为重点,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向教职工传播健康素养的核心信息,促进教职工健康素养全面提升。

5、开展心理健康专项行动

1)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时提供心理咨询,积极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教职工进行心理干预。

2)积极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关心爱护、鼓励激励教职工,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3)将心理健康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

6、开展氛围营造活动

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全方位宣传健康理念、公共政策、重点工作以及建设成效,提高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向机关工委宣教科报送创建宣传稿,为健康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健康机关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学校成立机关健康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黄中利同志任组长,杨怀荣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总务处为承办处室。健康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每半年研究讨论一次健康机关建设开展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二)制度保障

1、将健康机关建设纳入单位发展规划,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项目。

2、健全完善促进干部职工健康的相关规章制度(如: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公共场所无烟限酒制度、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制度、健康教育制度、营养体系发布制度、科学运动制度等)。

3、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将健康理念融入本单位各项政策,形成健康优先的工作机制。

4、落实好干部职工休假制度。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