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 (2011—2015)
2011-03-14 12:18
来源:
打印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陕西省党委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和中央党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党校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校委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业务应用,努力提高保障服务能力,有效促进全省党校系统干部培训教育事业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积极为推动陕西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西部强省服务。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坚持统一规划,同步进行,分级建设,综合协调,分步实施。基于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中央党校校园网和省委党校校园网,按照统一标准,建立省、市、县(区)三级党校系统干部教育内网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的统一平台。

  2、需求主导,讲求实效。坚持从需求出发,以用促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强化应用。稳步推进全省党校系统教学、科研、党务行政后勤管理等业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

  3、防管结合,确保安全。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以管保用,建立和完善全省党校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包括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信息资源建设制度和有关设备管理和维护制度等。落实信息安全和保密规范要求,同步规划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使网络安全保障贯穿于网络规划、建设、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

  4、理顺体制,强化措施。建立健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规范各项管理措施,形成科学高效、系统规范的信息化工作管理体系。

  (三)建设目标

  按照省委党校校委对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继续建设和完善全省党校系统干部教育现代化多个网络平台,不断丰富信息化资源,打造一支精良的信息化管理队伍,为我省党校系统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和教学科研及行政后勤管理科学化、网络化、和高效化提供坚强有力、周到及时的保障和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和完善优质的干部培训网络平台

  1、建设全省党校系统VPN专网。以该专网为平台,进一步提升、扩大全省党校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水平和范围,并为今后全省党校系统数字教研资源共享、教学培训互动交流提供可靠的基础平台和技术保障。

  2、优化全省党校视频会议系统。积极完善、提升硬软件设备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在大规模、高层次、高效率、低成本和随机在线干部培训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3、完善和创新远程教学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对远程教学的硬软件进行升级和完善,抓好全省党校远程教学网技术骨干培训工作,继续发挥好远程教学网在党校教学和干部培训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建设和完善优质的教学办公信息化环境

  1、升级和完善多媒体教学的硬件设施。地市级以上党校和有条件的县(区)级党校要建设多媒体教室,各教室要具备扩音、录音、录像、转播、播放课件等功能,具备条件的党校要建设情景模拟教学实验室,各教室之间要互联互通,实行集中控制和资源共享。

  2、升级和完善办公室自动化硬软件设施。各级党校要紧密结合党校各部门的业务实际需要,建设各种切实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系统,包括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党务行政办公系统、后勤服务系统和校园一卡通系统等,建设节能降耗、低碳经济的办公环境。

  (三)开发、建设、整合和利用信息化资源

  1、积极参加全国党校系统远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在全省党校系统开展教学资源片征集和申报工作,在数量、质量和入选、获奖数量上要求逐年都有所增加,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2、积极建设并利用好全省干部教育音像库。依托该音像库资料新、库容大、是全省领导干部自主选学又一新平台优势,整合、利用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开发的音像资料资源,促进更新,加快流通,为全省领导干部、党校学员和党校教学科研服务。

  3、积极建设和完善具有地方党校特色的网站。以信息资源共享和整合为主线,建设标准统一、内容规范、体现特色、反映重点工作、方便用户浏览、简洁美观大方的各级党校内网门户网站。依托党校的理论、科研优势,将党校建设成马克思主义网络学习和宣传的主阵地。

  4、积极部署并落实信息资源库群建设。根据广大党员、干部对培训方式、培训类别、培训内容多样化、层次化、个性化的需求,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色,重点建设教学科研参考信息库、干部培训专题视频课件库、宣传报道舆情信息库、党建专题党史文献信息库和国情省情市情县(区)情信息库,满足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党校系统干部培训教育信息交换共享、业务协同应用的需要。

  (四)建设、完善和维护信息安全体系

  1、建设网络和应用安全保护系统。按照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有关标准和要求,综合运用密码和相关信息安全技术,建设完善网络安全隔离、传输加密、接入认证等网络安全保护系统,建设信息保护、身份认证、访问控制、责任认定等应用安全服务系统,形成全面系统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全方位保障党和国家信息安全。

  2、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审计监控系统。建设针对网络设施、信息系统和用户行为的综合安全审计监控系统,实现网络攻击防御、联接控制、便捷防护、主机保护、系统配置、存储介质管理、业务应用操作等方面的综合审计和监控。

  3、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管理规范。 按照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和完善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安全保密管理办法和各级党校的网站信息发布、信息管理、内容保障、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省各级党校校委要高度重视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上级党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党校信息化工作的业务指导。由省委党校牵头成立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的制定、业务的协调、规律的探讨、经验的推广等工作。上级党校要经常对下级党校信息化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交流观摩,奖励先进,督促后进。

  (二)健全机制,强化队伍

  全省各级党校内部要成立专门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机构,在人员编制、人员技术培训、人员职务职称等待遇上给予支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和管理队伍的建设,完善信息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引进和使用政策,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应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为加强和改进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增加投入,保障建设

  全省党校系统信息化建设所需经费由省、市、县(区)分级解决,按照省委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政策要求列入基本建设投资,日常运行维护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由于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的运行维护需要资金投入较大,所以在经费上尤其要给予重视和保证。各级党校校委及信息化、财务工作部门要积极与同级发展改革、财政和信息化工作部门沟通协调,把党校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列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建设投入,切实保障信息化建设所需资金。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

  2011年3月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