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毅亭: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4-01-02 11:36
来源:
打印

  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3”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央党校校委,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本届论坛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创办以来举办的第五届论坛。2009年,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创办之际,习近平同志发来贺信,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出席论坛的全体来宾致以诚挚问候,他希望在中央党校主管下,基金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事业的助推器作用和联系团结党校系统以及全国理论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并希望把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办成发表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影响力的平台。遵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在中央党校校委领导和支持下,基金会围绕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主题,一年一个分主题,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论坛,进行了两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在理论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的工作,使基金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届论坛是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所以我们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改革进行时:理论、方法与实践”。下面,我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谈一些认识,与同志们讨论交流。

  大家知道,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中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华民族能有今天这样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说到底靠的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5年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提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开辟、拓展并越走越宽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和不断丰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就是这样内在地、有机地、不可分离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面向未来,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经过35年不断改革,我国改革已从点到面、由浅入深,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所谓攻坚期,就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需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就像战场上要攻克最后的坚固堡垒,必须一鼓作气,不可退缩,不可迟疑,不可松劲,原地踏步、停滞不前不仅不能突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所谓深水区,就是下一步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牵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阻力会越来越大,必须迈稳步伐,否则难以达到胜利的彼岸。还要看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发展进程中还不断产生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这项改革措施与那项改革措施相互关联,需要解决的问题错综复杂。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力度和深度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体现,也是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体现。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