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盆地 放眼看世界 ——赴南通学习体会
2019-05-14 17:44
来源:
打印

  55日至10日,我有幸作为汉中市2019年春季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南通进行学习、考察。在这六天里,通过参观考察现代化设施农业、工业港区、科技孵化园区及运用新理念改革创新发展起来的传统农业经济等,对南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再次感受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南通傍海沿河,西面、北面是辽阔的江淮文化地区,南面是绵长的吴越文化地区,处于两大文化区域的交合部位,形成了独特的“淮风吴韵”兼备的江海文化性格,多元文化的融汇交流,加之独特的地理环镜逐步形成了“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正是在这种拓荒图存、敢走新路、敢为人先的大胆开拓、兼收并蓄的精神鼓舞下,南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改革初期的“百万雄鸡下江南”到现代理念下的新兴农业发展,从“隔江相望”上海到主动融入“大上海”,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求共同发展,“克难攻坚”建大桥,“敢为人先”筑港口,“招大引强”促投资,“不拘一格”用人才,南通经过不断融合、发展、壮大,迅速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腾飞。

南通的这些发展理念、做法、经验,对来自内陆盆地的汉中人来讲,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六天的学习可以说收益颇多。

  不可否认,一个城市的发展,是特定的地理区位、人文精神、历史机遇、发展理念所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城市的发展模式、途径是无法复制和模仿的。但是,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干部和人民,因此,城市的发展理念和干部的工作作风是真正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的。通过学习,我主要有五点体会。

  一是要有干事创业的闯劲。鲁迅讲,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一个城市的发展,就是敢于突破传统、敢于自我超越,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要有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骚、善开风气之先、敢于争创一流的闯劲和魄力。这也正是解放思想的一种具体体现。汉中作为内陆盆地,相对封闭的自然环境养成了思想相对保守,习惯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这些对我们广大干部来讲是急需要转变和改进的。作为汉中的干部,我们要始终保持激情、干净的工作作风,更要拿出勇于追赶超越、勇于自我超越的勇气,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努力闯出属于我们汉中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要有干事创业的韧劲。 “一口吃不成胖子”, 一个成功的实践就是一个坚持到底的实践。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要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干事创业胸怀,一张蓝图干到底,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勠力同心,压差接续,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进步发展。

  三是要有干事创业的拼劲。在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深化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具有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本领和劲头,但是少数干部思想上行动上出现了激情减退、求稳怕难的现象。习总书记讲过,幸福都是奋斗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因此,党员干部要永葆干事创业的拼劲,要永葆干事创业的豪情斗志,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四是要有干事创业的巧劲。习总书记讲,干工作要有四劲:“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两拨千斤”,是对以巧取胜技法的生动诠释。善用巧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巧劲提倡的是工作讲究方法、追求工作质效。毛泽东同志说:“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所以,我们要怀着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锤炼善抓的巧劲,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更好地促进工作落实。

  五是要有干事创业的豪劲。豪劲,就是雄豪之劲,是对自身发展的自信。干事创业需要海纳百川的包容,也需要对自身发展所选择的自信。相对于沿海地区,我们汉中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还很重。“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找准差距,破解难题,增强发展的定力和信心,不断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发展时代洪流中,成就中流击水的精彩与辉煌。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文化,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文化的代表人物。南通有被誉为近代改革开拓者的张謇,汉中有誉为放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张骞,他们有很多共同之处。南通秉承张謇敢走新路、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兼收并蓄、祁通中西的博大胸怀,创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汉中的广大干部也会继承和发扬张骞敢闯敢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诚实、厚道、正义、求实的作风,充分汲取这次学习的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为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 汉中市公安局警校钟涛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