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看东西部差距 奋力追赶超越 ——赴南通市学习进修学习的几点心得体会
2019-05-21 15:28
来源:
打印

  2012年的这个时节,我作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在区委的安排下,赴苏州农村干部学院进行了培训学习。其时,通过学思践悟,最深刻地感觉是,东西部巨大的差距让我深受刺激、坐立不安。从那个时候起,我痛下决心,珍惜岗位,身体力行,埋头苦干,缩小差距。弹指一挥间,八年时光飞逝,期间我在本镇从镇长到书记,再兼任副县之职,职位越发重要,责任更加重大,需学懂弄通的东西更多。此次有幸再赴南方发达地区南通市考察学习,对照先进,考量成效,感悟诸多,收获颇丰。

干了些什么?

  通过反思,在借鉴苏州等发达地区的经验,“学以致用”上,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成效。

  建立了一套规划体系。苏州等地的实践证明,建立一套从市、县(区)到镇、村四级完备的规划体系,以作为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的依据,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举足轻重。由于认识问题,汉中乡镇和村一级普遍没有集镇建设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和修建性详规,更没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仅有的土地利用规划,简单、粗糙,与实际情况不符。因此,在推进工作中,一有项目建设,不是报批不了手续,就是违法建设,更谈不上招商引资搞开发。用了五年时间,我先后主持完成了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褒城组团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旅游)规划、修编了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全部的法定规划。同时,根据这些法定规划,制定了褒城组团古褒国旅游度假区规划、集镇管网建设规划、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依托观光园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规划、集镇风貌改造建设规划等20余个子规划。这些规划的出台,既把全镇的建设与发展融入了全市的大盘子,也使全镇所有的建设有了科学依据,为项目的争取和落地奠定了基础。

  找到了发展的突破口。借鉴成都经验,坚持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倾力打造以褒河蜜橘苑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的观光休闲农业示范片和花果山为品牌的农家乐。大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文化产业的全面融合;农业与旅游休闲、科普教育等有机融合;农家乐与现代农业园区深度融合和“互联网+农业园区”高度融合,使褒河蜜橘苑已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住宿、农耕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旅游景区。辐射面积达2万亩、带动农户近3000户。年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主要果品褒河蜜橘,主导了西北地区橘子定价权。桃子、杏子等20余种水果持续畅销,地产地销率达90%以上。园区内的农家乐从14户,发展到了120余户,平均收入在10-15万,高的达70-80万元以上。此外,培育林果、养殖大户30户,户均收入20万元。其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和巨大发展潜力,已成为我镇追赶超越最大动力。

  打造出了四张名片。所有发达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地方必须要有自己拿得出手的品牌。一是着力培育褒河蜜橘产业。注册了商标,统一印制了包装箱、取得了“三品一标”认证和出口基地认证,形成了产供销一体的生产体系,品牌效应在西北、东北地区已经显现。二是擦亮了“褒河鲜鱼”品牌。组建了行业协会,实现了自我管理和约束,扶持建立了示范店,不断创新菜品和服务质量,使“褒河鲜鱼”始终是我市餐饮业上的招牌。三是扩张和提升了“农家乐”品牌。在扩张农家乐量的同时,不断地体质增效,使花果山农家乐形成规模的基础上,品质不断在上升。四是建成了褒国古镇街区。挖掘古褒国文化,建成了褒国古镇特色街区,引进了一大批餐饮企业进入,已成了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一面旗帜。

  不断地解放了思想。与南方相比,强烈的感受是,南方人的开放开明和汉中人的封闭保守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推动一个镇、村的快速发展,除领头人这个“关键少数”要不断地解放思想,站在时代前列,带领大家苦干实干外,必须形成一个团队,并动员其所有的群众共同参与进来,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为此,一方面,不断地走出去,组织干部党员多次到外地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另一方面,从外地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来创业,引领本地农民就业创业。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文艺体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享受精神大餐时,也了解外边世界的生产生活方式。短短几年,培育了一大批农场主、小老板,他们人人谋发展、个个想发财,成为我坚定我工作信心和决心的最大动力源泉和力量。

能学些什么?

  此次南通市的进修学习,无论是在实地参观考察,还是在交流互动中,总体上感到,与八年前在苏州的学习考察相比,自己的心态平和了许多,也自信了很多,尤其是对借鉴南通经验,加快本地发展的想法也更加地务实、思路也更加明晰、方向也更加准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褪去了浮躁和轻狂。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年来的加快发展,我们找准了发展路子,加快了追赶步伐,尽管总体差距仍然很大,但在一些方面,我们还是有巨大的进步,甚至还有超越。这说明,学习的效果是显著的、成果是丰硕的。这就坚定了一个决心:在学习考察中,只要静下心来,吃透本地实情,把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一件一件地去实践、落实,并持之以恒去做下去,就会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学习考察中存在的“听了感动、看了激动、回来无法动”的痼疾。

  要准确正视两地的差距。南通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和现代化港口城市。南通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近代以来,以张謇为杰出代表的南通人,创立了包括中国第一个博物馆、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个气象站等在内的多个“中国第一”。特别是他创立的134所学校,较早了开启了民智,直至现在使南通的教育遥遥领先于全国。创建的20余家工厂,开启了我国最早的工业文明。这些非凡业绩,在他身后的一个多年世纪里,已渐渐化作一种文化,形成一座灯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南通人,使一代又一代的南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引领着时代的发展。而汉中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才有了工业基础,80年才完成了“普九”,基础相差100余年!因此,无论是历史上和地理位置上看,汉中市都无法与其相比,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进步程度,都不再一个重量级上,短期内实现追赶超越是不可能的。

  要学南通之精神。“包容会通,敢为人先”是南通人鲜明的性格特征和城市精神。它作为南通人改革开放实践的结晶,具有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整合力,是南通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其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的厚植支撑,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按照中央和苏陕两省加强扶贫协作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内,在推动一批帮扶项目实施的同时,两地干部的交流可能将成为常态。在互动学习中,在推进解放思想中,这是我们最值得学习借鉴的。“包容会通”是指胸怀宽广、包容万物、兼收并蓄、融会贯通,这体现了南通人的胸襟气度和生存发展的智慧。汉中北横秦岭,南卧巴山,地处南北过渡地带。古语有云:汉中地“风气兼南北、言语夹秦蜀”,“亦秦亦蜀,亦巴亦楚”,本土文化的多样性与复杂性与南通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包容性上,和南通有相同和相似之处,但在处事上,南通人的圆润、灵巧、通达的方式是我们欠缺的,值得弥补的。在“敢为人先”上,参观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后,除了惊叹其在刑事鉴识科学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那句名言:“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种敢于突破传统、超越自我,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工作闯劲,和一往无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韧劲,正是我们汉中人最缺乏的。在推动解放思想中,要解决我们存在的等一等、看一看、研究研究、考察考察以后再说,这种懒慢思维模式。特别要克服抱着政策当经念的机械主义,以及一切等上级领导发话来干工作的庸散作风。

  要学沉淀一些特色的东西。夜晚,漫步在南通市的街区,感觉和汉中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其既有的高楼、高铁、大桥、大学、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等等,好像汉中都不缺。细思之,南通之行,留下印象深刻的只有四个东西:一是位于城市的中央的濠河,其水质清澈、水量丰富,乘船荡漾一圈,近一个小时左右,沿河两岸,既可看见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能看见西洋老宅,期间,穿越几个石拱桥,仿佛触摸到了现代文化元素和传统文化元素有机结合,不由得感叹,其实,这就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南通博物苑。坐落在南通城东南濠河之滨,是清末状元、民族资产阶级实业家张謇创建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参观了里边的文物展览,陡然觉得,我们汉中只所以落后,就是因为没有张謇这种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觉醒了的人和他留给南通人的财富。由此可以看出,小一个村、镇,大到一个县(区)、市,有一个大智大勇、无私无畏的大贤,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和影响是决定性,他就像城市之“魂”一样,团聚着、指引着这里人民一路向前。三是中国珠算博物馆。馆藏珠算文物史料一万余件,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在文物史料收藏方面,年代最早的算书是清乾隆年间的版本;有历代算具文物2000多件,年代最早的算盘是明代的象牙算盘,最大的算盘长7.8米、宽1.8米,最小的算盘长只有0.6厘米,宽只有0.4厘米。这是第一次看见门类如此齐全、如此系统的珠算博物馆。不由得惊叹,世界上竟然有这么有心的人,干一件事能做到如此的精细、专业和持久。四是如东县的洋口港。其地处长江口北翼,时能停靠10-30万吨级的深水大港。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原油进口储存、中转泊位及LNG专用泊位。站在在五层高观景台,放眼望去,仿佛韩国、日本、阿联酋等国就在眼前,一艘搜万吨巨轮带着黄金向这个城市驶来,令人艳羡不已。

  要干成几件有引领作用的事。加快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南通精神教育干部。利用主题党日+、讲党课以及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南通精神灌输给每个干部,营造大胆干、争着干、抢着干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工建设萧何水利博物馆。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山河堰公园建设项目,由全国一流团队设计,用两年时间,建成该博物馆,使之成为全市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建成5A级温泉酒店一座。利用花果山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多方筹集资金,把花果山温泉酒店,建设成为汉中乃至全省设施完备的温泉酒店,填补汉中没有5A级酒店的空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大力推进“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试点。在尽快推进一期养老社区项目的基础上,年内开工建设300亩土地的养生养老建设项目。同时,扶持两个“汉家乐”试点,纳入养生养老项目范畴,拓宽农家乐的经营范围,使花果山养生养老成为品牌,一举成为康养小镇。五是推进古褒国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在推动完成规划的基础上,推动褒城组团管委会机构的成立,协调各个方面,得到省市政策支持,掀起开发建设的高潮,尽快与石门景区、褒城镇联手创建成为5A级景区。

    (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  汉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汉台区河东店镇党委书记  殷彦军)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