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党校树牢法治思维理念 全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2020-11-09 13:17
来源: 办公室
打印

  2020年以来,市委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工作,树牢法治思维理念,以增强学员和教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做到“三个坚持”,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一是坚持精心设课,积极推进法治教育培训。聚焦主业主责,结合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教学培训计划,积极开设各类法治宣传和教育课程。在培训中邀请市委组织部解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邀请市统计局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学校教师讲解《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务员法》,解读新出台的《民法典》,并作《弘扬宪法精神.内化制度自信》、《树立法治思维.化解基层矛盾》等辅导报告,系统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坚持系统推进,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旨和主线,组织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邀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蔡钊利、副校长路光前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全面准确的阐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融入全市法治宣讲安排部署,选派骨干教师送法到县区、到机关、到基层,以解读新颁布的《民法典》为重点,开展宣讲下基层活动15场次,实现宣讲多层次推进。积极面向教职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员干部用法工作,组织参与学法用法考试,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坚持压实责任,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个人年度述职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年终主要领导带头述职述法。通过机关例会、支部会议等途径,认真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动法治建设落实落细,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教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加快课题研发,充分整合现有的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鼓励中青年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开发研究新课题,培养造就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为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做出党校贡献。 

                                     (王 勇)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