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2021-11-26 14:24
来源: 教务处
打印

    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年轻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11月22日至26日,市委党校组织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课堂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追忆革命历史,感受红色岁月,从党中央在延安辉煌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砥砺初心使命。 

    适逢小雪时节,厚厚的黄土映着无边的延安蓝,陕北的严寒挡不住学员们朝圣般火热的心。第一脚踏上这圣地,崇敬之心油然而生,红色记忆纷纷激起,一草一木一口窑,一山一水一座桥,都像在默默述说着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光辉历程。在延安市委党校,学员们参加了热烈而庄重的开班仪式,常务副校长、教授刘延生致欢迎辞,向学员们介绍了延安的风土民情、红色文化和发展近况,给予了殷切希望,班主任李少云作了动员讲话,向学员们提出了要求,并共同为中青班授班旗。接过了班旗,红色教育之旅正式开启。
    开讲第一课,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刘延生副校长所作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征程、辉煌业绩和历史经验,对党中央从落脚陕北走进延安到撤离延安转战陕北三个阶段,带领人民群众开展的伟大斗争,实现的重大转变,实施的伟大工程,积累的丰富经验等,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形成发展和时代价值有了系统深刻的理解。
    迈出党校教室,学员们先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宝塔山、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等重要场所,从一件件珍贵文物中还原党带领干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的生动画面,延安精神更加立体鲜活地呈现在面前。步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七大会议大礼堂,身临其境感受党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决定中国命运的会议,从一份份重要文件中探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轨迹,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和精髓内涵;走进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住过的窑洞,从朴素简陋的陈设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精神,领会“窑洞对”的重要启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特殊的父子情、瞻仰张思德塑像、诵读《为人民服务》、学唱经典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等一系列环节,深切体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感念老一辈共产党人不惜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一切的坚定信仰和崇高精神。
    走出延安市区,学员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有大学问的梁家河。走进村史馆、知青旧居,跟着讲解穿越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聆听他如何克服重重困难、突破层层关口跟群众打成一片,带领群众打坝筑田、建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的故事。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看书学习、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执着中,学习他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和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崇高信念。
    纸上写着的、书上看到的,都不如现场感受的入脑入心。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十三年,是党的历史上最为辉煌最为峥嵘的一段。此次学习安排的20余项教学内容,以时间为轴线,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的各个重要节点串联起来,生动地将学员们带进了历史场景,让大家现场感受到了党史的厚重、延安精神的光芒和信仰真理的伟力,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淬炼了初心和灵魂,为进一步谱写好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增添了强劲精神动力。 

                                                                                                       (李少云)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