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思真学强本领 求新求实促提升——记2022年南郑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总结纪实
2022-09-09 11:37
来源: 南郑党校
打印

    区委副书记与全体学员面对面多次交流,4位区级领导、3位部门领导参与授课;“学员论坛”“主旨讨论”等学习项目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头脑风暴”……8月8日至9月8日,1个月紧锣密鼓的脱产学习,让2022年南郑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普遍享受到了一场党性教育和政治能力提升的盛宴。 

    这一期中青班有些“特别”。特别在这是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基层中青年干部学制一般不少于1个月后的第一期班,节奏有些加码;特别在这是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特殊时期举办的一期封闭式管理的培训班……让我们回顾下,这期“特别”的中青班,留下了哪些精彩瞬间! 

高标设计,为学员“私人订制”

    8月8日,2022年南郑区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区委党校拉开帷幕,来自各镇办、区直部门和单位的46名学员齐聚一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筹备阶段,就充分考虑到中青年干部自身的特点,在师资配备上,区委党校多次会同区委组织部对教学计划进行研究,挑选了省市区党校党史党建、经济发展、法律法规等各个领域最优秀的教师组成授课团队,安排了《以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汉中经济高质量发展》、《两个确立的形成及其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保密防范意识  强化保密预防措施》等特色课程,聚焦南郑高质量发展,突出党性教育。
8月23日,区委副书记袁蕊走进区委党校,与本期中青班学员齐聚一堂,面对面谈经历、说感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用一个个实例和身边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刚出席开班式提出殷切希望,学习期间先后有4位区级领导亲自为学员授课,3位部门领导参与授课。
近年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不断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区领导、部门领导到党校讲课、作报告、与学员座谈,通过领导干部授课的制度化、系统化、经常化,推动全区党员干部更好地提高党性修养。

学有所获,助学员“取得真经” 

    一方面,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立体式锤炼党性升华境界。 

在课程设计上精益求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前沿,对课程进行精心设计。创新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互动访谈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学活动,突出学员党性修养的提升。
学员们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寻找初心,牢记使命。在纪念馆了解革命前辈的感动事迹,聆听苦难辉煌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缅怀红军烈士,重温入党誓词……无论是碑坝女杰朱仕秀的故事,还是巴山游击队九壮士的故事,都让学员们感受到灵魂上的震撼和洗礼。 

在略阳,学员们惊叹于仙台坝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之充分,原本脏乱差的垃圾堆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变成风景秀丽的农耕文化园……该村通过引导农户办民宿、产业基地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建成了大棚香菇、木耳、蜜蜂养殖等产业基地集群,实现集体脱贫。仙台坝村党员队伍的战斗精神,流入了每一名学员的心坎上、脑海里。 

另一方面,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多维度开拓视野激活思维。 

本期培训班专门邀请了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院校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为学员提供了丰厚的精神食粮。除此之外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综合开展互动研讨、异地研学、学员分享等系列活动,引导学员们利用一周时间进行区内实践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等,充分发挥学员的主动性,深化教学相长。 

特别是开展的“主旨论坛”互动式教学,以“南郑高质量发展”“实干担当”“中青年干部如何增强七种能力”“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为主题精心策划、务实组织,邀请经验丰富的一线领导干部作为互动嘉宾,让每一名学员全覆盖参与。这些活动让学员们打开了思维,解放了思想,创新了思路,收获满满。 

严管厚爱,促学员“安心学习” 

一方面,制定《学员手册》,在手册中详细列入教学计划、管理规定、作息时间等内容,确保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行为举止都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加强学员管理,建立健全培训班各类组织,配备了三名班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成立了班委会和学员临时党支部,选准配强了管理骨干,将每一名学员都纳入管理。同时,区委领导也多次参与学习研讨,近距离观察掌握学员学习培训情况,有效激发了学员们学习热情和求知渴望。

培训班还坚持采用学员互评、老师鉴评、专家测评、组织综评的“四方评估法”,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估,严格审核评定优秀学员,强化学习标杆示范作用。严明严格严谨的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真正让学员有目标、有压力、有动力,也让学习的过程,成为发现干部能力才干的过程。 

培训期间三位班主任和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及时了解掌握学员学习生活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晨跑、拉歌、文艺晚会,这些活动的举办确保了学员的业余时间心情得到放松、身体得到锻炼、压力得到释放;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南郑区数字经济创业街区、黄官酒厂、良顺藤编等活动,既展示了我市建设发展风貌,又使学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精心组织的广场音乐会和素质拓展活动,不仅强化了集体意识,也让学员们展示了风采、愉悦了身心、增强了凝聚力。 

“理论学习让头脑重了起来,文体活动让身体轻了起来”,在培训班小组学习小结交流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如沐春风般的关心厚爱,系统地提升了政治理论水平,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能力。 

为期一月的中青班已经结束,但为党育人的事业却永无止境,南郑区委党校将以本次中青班的举办为一个新起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方方面面,做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种主责主业,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罗建波)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