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阵地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郑区委党校奋进写实
2022-09-14 17:19
来源: 南郑区委党校
打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作为南郑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阵地、科研咨政的重要力量,南郑区委党校自十八大以来,一路栉风沐雨,且歌且行,牢记“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积极履行“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使命和责任,全力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高地”,打造具有南郑特色的“红色阵地”,创建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培训基地”,助力培养造就出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党政干部和各类人才。
十年风雨征程,十年绚丽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空前的力度加强党校建设。借着这股东风,南郑区委党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有关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担时代使命,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能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新时代这10年,是思想引领不断开拓进取、质效突破的10年。 

区委党校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干部培训,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学员的理想信念和提高工作本领为核心设置培训内容,开展干部培训,大幅度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充分发挥干部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相关指示,南郑区委党校创新培训模式,实行培训班次专题化,开创党校各项工作新局面。区委党校把党员培训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设镇(街道)党校,创新培训宣讲方式方法,办好“流动党校”,深入各镇(办)部门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过去的一年,区委党校联合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单位举办了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汉山大讲堂”等各类专题培训班近20场(次),参训干部3000余人。今年上半年,积极深入部门、镇(办)、村(社区)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暨市、区“两会”精神专题宣讲,参训干部千余人。十年来,南郑区委党校服务受训人员2万多人次,为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这10年,是干部培训不断改革创新,成效显著的10年。 

区委党校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干部教育和党校教学改革文件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系列教学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办学原则,构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知识教育”三位一体的党校特色教学体系,党性教育类课程占比不低于70%。推行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到党校讲课,与学员座谈,实现了领导干部授课的制度化、系统化、经常化。同时,邀请省市党校专家学者到党校给主体班学员讲课。在完善讲授式教学基础上,以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作为教改方向,精心打造“第二课堂”。依托南郑区红色文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两大主题,积极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开发了10多个红色主题和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 

新时代这10年,是科研咨政不断奋进超越、成果丰硕的10年。 

党校科研咨政工作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服务党委政府决策。10年来,精心组织参加省委党校每一届理论研讨会征文,立足区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百余篇。十八大以来,遴选教师优秀获奖论文及调研报告30余篇,编辑出版论文集《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论文集》,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学校成立了红色文化研究室,挖掘南郑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编印《红色文化研究》简报22期,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烈士故居开展现场教学百余场次,与兄弟党校联合召开“川陕巴山游击队研讨会”、“川陕红色交通线研讨会”等学术交流十余场。学校主办或承办理论研讨会等重大学术活动50余场次。教师学术成果获市级以上奖项50余项,结项省市区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 

云帆风正足,高唱起新航。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南郑区委党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持“党校姓党、实事求是、质量兴校、改革创新、从严治校”为根本遵循,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方方面面,为我区争当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罗建波)

版权所有: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2043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617号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委党校”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